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盘锦校区进行时】申长雨校长:用开放的胸怀和气魄完成战略性选择

来源: 作者: 编辑: 更新:2013-03-25
分享到:

——访校长申长雨院士

  自2012年7月28日我校与盘锦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协议设立并共建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2012年12月30日,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建设盘锦校区,就一直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对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建设领军型大学的热切期盼,使全校上下高度关注盘锦校区的建设。为让广大师生更加透彻地了解和认识盘锦校区建设的意义,记者日前采访了校长申长雨院士。

  “ 这样的选择,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为什么要选择在盘锦建设新校区?” 这是师生们最为关心的热点,记者开门见山,请申长雨校长破题。

  “去年7月,我校正式确定了建设盘锦校区。这样的选择,在我校发展历史上将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战略意义。”申校长特别加重了语气:“从宏观层面说,建设盘锦校区有利于促进学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更好地服务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战略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更好地支持盘锦市经济转型和优势产业发展;更好地开展校地、校企协同创新。关键的一点,建设盘锦校区,也是我校实现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十二五’规划,建设辽宁领军型大学,实现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申校长谈到了盘锦市兴办高等教育的需求,指出,未来盘锦的发展迫切需要大批高端人才。而目前,盘锦没有直接培养和集聚高端人才的渠道,没有真正的本科大学,仅能依靠各项人才引进工程。而由外向内引进人才又存在诸多局限性。因此,盘锦急需创办本科大学尤其是高水平大学,更为直接地培养所需高端人才。正是这种需求,促使盘锦市积极谋划通过市校合作方式,在盘锦创办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这项建议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

  “筑巢引凤,这是一桩两厢情愿,高度契合的联姻。在大连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上无此先例。” 申校长做了一个风趣形象的比喻,在详细介绍双方确定建设盘锦校区的“来龙去脉”后说:“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为今后的发展赢得更多的资源,但如果没有前期充分的调研和科学的论证,没有深思熟虑的权衡,去年7月,学校就不会下最后的决心。因为我们不仅要对广大师生负责,更要对大连理工大学的未来负责。要做功在当前,利在后代的事。”

  “这样的合作,是一种崭新的办学模式的诞生”

  “师生们都非常关心建设盘锦校区双方的合作方式及未来的办学规模,学校有什么样的预期?”申校长答疑解惑道:“根据教育部的批复,同意我校使用盘锦市无偿提供的131公顷土地、相关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盘锦新校区。我校盘锦校区今年暑期正式招生,首批招收本科生990人,研究生110人,并预计在正常条件下经过3到4年时间达到包含本、硕、博在内的预订办学规模。”

  “这样的合作,无疑是一种崭新的办学模式的诞生。”申校长进一步谈到,盘锦校区将采取教育部、辽宁省、盘锦市共建的模式,按照与大连主校区“统筹规划、错位发展、坚持标准、创新模式”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高起点、新模式、国际化、合作共建”的办学方针,与校本部同档次、同标准办学。就是借鉴国际一流大学和国内率先改革高校的办学经验,实现高起点、高标准办学,把盘锦校区作为学校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创新办学模式、培养模式、管理模式和协同创新模式,使之既是一个新区,同时也是一个教育教学和管理运行改革的先导区、示范区。

   申校长强调,盘锦校区的建设将有利于我校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和学科领域,满足我校建设学科门类较齐全的综合性大学的办学定位,提升学校创新能力与发展能力,打造新的竞争优势,为我校在辽宁建设领军型大学和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这样的建设,需要我们有超常规的气魄和精神”

  “在我校的办学历史上,建设盘锦校区将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千头万绪。这样的建设,需要我们有超常规的气魄和精神才行。”申校长介绍到,目前,整体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快速而有序,扎实而有力。

  申校长认为,建设任务艰巨繁重,总体来说,要积极落实办学条件,做好盘锦校区的运行管理。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明晰盘锦校区办学目标,优化办学方案,着力做好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规划。具体说,要扎实推进盘锦校区开办运行各项工作,从条件、资金、机构、人员、责任等各方面落实盘锦校区开办条件,做好新办专业的建设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学的关键。目前学校正在按照学校派遣与海内外招聘相结合的原则,抓紧组建盘锦校区教师和管理队伍,以确保秋季开学并正常运行。总之,要齐心协力做好盘锦校区的各项工作,争取更多的支持,高标准、高起点地迈好第一步。

  从不同的视角阐明意义,高屋建瓴。申校长说:“相信广大师生对盘锦校区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会随着建设工作的启动和扎实推进,更加全面和深入”。

  盘锦,前程似锦。在那片美丽的红海滩,“落户于此的大连理工大学,将迎来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大工期待着他们,他们也将无悔于自己的选择。”结束采访时,申长雨校长再次强调了他对盘锦校区建设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