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建设盘锦新校区

来源: 作者: 编辑: 更新:2013-04-08
分享到:

1月8日,学校正式收到教育部批复,同意我校使用盘锦市无偿提供的131公顷土地、相关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盘锦新校区。我校盘锦校区将于2013年暑期正式招生,首批招收本科生1000人左右,并预计在正常条件下经过3到4年时间达到包含本、硕、博在内的全日制在校生1万人左右的办学规模。

盘锦校区的建设既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也是满足辽宁省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盘锦市对高端人才需求的需要。盘锦校区的建设将有利于我校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和学科领域,满足我校建设学科门类较齐全的综合性大学的办学定位,提升学校创新能力与发展能力,打造新的竞争优势,为我校在辽宁省建设领军大学和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盘锦校区效果图

我校盘锦新校区坐落于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地处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占地131公顷,包括一期校园、体育中心(体育场、综合体育馆、网球馆和游泳馆)和预留发展用地,总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盘锦校区将采取教育部、辽宁省、盘锦市共建的模式,以“高起点、新模式、国际化、合作共建”的办学方针和与校本部同档次、同标准的办学定位,实现与现有校区互补借力、错位发展。同时采取全新的办学治理结构和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方式,走特色办学道路。例如,采用理事会治理结构和书院制学生管理方式。我校将有效利用盘锦以及周边城市的特色产业及其发展布局,准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科技发展前沿,以增量为主,在盘锦校区进一步拓展医学、农学等学校发展需要的学科及专业,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所需要的学科领域,重点发展海洋科学与技术、石油化工等学科领域,并努力在数字生命与医疗技术和智能制造领域形成特色与后发优势;适当安排大连校区没有开办的一些社会科学学科专业,增加校区文化氛围;依托学校已有的优势学科,探索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建立具有特色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

2012年7月,我校与盘锦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盘锦市人民政府、大连理工大学关于设立并共建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协议》。为充分做好盘锦校区筹备和建设工作,11月初,我校成立盘锦校区管委会(筹),标志着盘锦校区筹备工作正式启动。11月29日及今年1月8日,副校长卢中昌率领筹备组成成员赴盘锦与盘锦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高科先后两次召开市校联席会议讨论校区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落实工作机制和相关事宜。12月26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听取了盘锦校区筹备工作情况汇报,申长雨校长对盘锦校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学校上下要坚定办好盘锦校区的信心,努力做好筹备工作,确保盘锦校区到期顺利开学。

盘锦校区效果图

目前,盘锦校区筹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由基建处、后勤处、教务处、图书馆、网信中心抽调的骨干人员组成的条件保障筹备组已于2012年11月底开始进入现场,先后多次开展现场调研了解施工进展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积极向现场建设单位和盘锦有关方面建言,促进工程进度。同时,筹备组正在分部门制定家具与设备等采购方案和人员招聘方案。寒假期间我校将发布信息开始从国内外招聘盘锦校区专任教师,同时相关管理机构也将分批进行人员招聘,预计招聘教职工770人左右,其中专任教师630人左右。整个盘锦校区将分三期建设完成,一期主要包括新生开学所需要的教学设施和生活保障条件,预计于今年8月底完成;二期包括与学科专业有关的基础实验室建设和院系的筹建,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三期主要指学科、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将于2014年底前建成。预计今年3、4月份,盘锦校区第一批管理人员将正式上岗,参与校区工程的验收和交接工作。4到6月份,随着工程的陆续竣工和交付使用,将及时开展对楼内家具、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确保9月份新生入校后享有良好的教学工作和生活保障条件。

此外,辽宁省实验中学(包括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已经迁至盘锦校区周边并开学。同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盘锦市行政中心、文化中心也将逐渐迁至校区周边,教师住宅也正在筹建之中。

盘锦是以石油为主的资源型城市,是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中“五点一线”的重要结点,是国家石油化工领域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近几年盘锦市的经济增长速度、招商引资规模、地方财力的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均名列全省前三名。目前,盘锦市正在抢抓机遇,全面转型,向海发展,建设滨海新盘锦,重点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石油天然气装备产业基地、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基地、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基地等五大产业基地。

根据《盘锦市人民政府、大连理工大学关于设立并共建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协议》,盘锦市将约合50亿元人民币的建筑及其他相关资产全部划转并过户给我校,并承诺一次性提供1亿元人民币开办费、参与有特色高水平大学部省市重点共建、从2013年开始连续10年每年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补充办学经费、13.3公顷土地无偿提供教师住宅用地等支持,同时在校园周边配套产学研以及文化、基础教育、医疗和商业等公共设施。办好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已写入今年的盘锦市政府工作报告,成为2013年全市重点项目之一。并以极大的热情企盼第一批大工学子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