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负期待,用全新的模式打造首批研究生”

来源: 作者: 编辑: 更新:2013-04-10
分享到:

访盘锦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贺高红教授

  我校盘锦校区与本部同一标准办学,不会厚此薄彼,吸引了学子热情报考。经过英语听力、心理测试、综合面试、体检等环节,110名学生脱颖而出,成为盘锦校区首批硕士研究生。

  4月8日上午,学校新闻中心记者采访盘锦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贺高红教授,请贺高红老师详细介绍:这首批110名研究生,在学校定位“国家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先导区和实验区”里,将会接受什么样的模式培养?

  贺高红教授没有直接点题,而是首先提到了3月31日那天研究生院和盘锦校区领导与新生的见面会:“当时,校党委副书记兼盘锦校区党工委书记李成恩讲话,介绍了我校和盘锦校区,对首批110名新生提出了希望。校长申长雨院士,副校长兼盘锦校区管委会主任卢中昌,分别以不同形式送给新生们的话特别语重心长,令新生难忘。”

  ——校长申长雨因出差书面寄语新生:同学们!热烈祝贺你们成为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你们是盘锦校区的第一批研究生,是开创的一届,你们对校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校区学风的建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学们,学校对你们寄予厚望!希望你们不仅将自己的学业完成好,同时也为校区留下好的传统!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生活愉快!让我们共同把盘锦校区办好!

  ——正在美国出差的副校长卢中昌通过一段录音欢迎同学们:你们的到来,是盘锦校区与主校区办学地位相同的重要标志,是盘锦校区走向研究型大学校区的重要起点。在你们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还有一个任务,也是我们的新期待,就是为今年盘锦校区第一批本科生当好引路人!

  贺高红教授十分感慨:“满怀激励与厚望,更有郑重的教诲与承诺,面对校领导的要求,面对来自新生和家长们的无限期待,我们很有压力,没有理由不认真深入思考,如何以一种富有创意的培养模式,去精心培养这110名研究生。”她说,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从盘锦校区首批研究生招生一开始,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就为新的培养模式作好了铺垫,也包括将要付诸的计划,为此,贺高红教授择其一部分作了介绍:

  提前介入,培养前移。通过见面会向新生提出入学前的若干要求,让新生充分作好思想、学习、心理准备,其中,包括从4月份第一周开始,每人每月要提交一份学习心得汇报,讲自己外语、专业课学习提高计划;要求每人开学前必须完成20篇英语文献的阅读,开学做10分钟的Presentation汇报;学习PPT作法,达到模板美观大方、布局配色合理,开学后统一评比;明确研究生要在一年级开题,为后续学习研究赢得主动。

  导师组指导,集中优势并互补。针对新校区新情况,盘锦校区对首批研究生将采取导师个别指导与导师组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根据学科交叉和同一学科下研究方向的不同,由新老导师搭配,组成不同的导师组,实行个性化培养。盘锦校区学生总数少,这样每个导师或导师组带的学生也会相应减少,可以让研究生获得更多更好的学习资源。

      加强过程管理,跟踪培养质量。盘锦校区对首批研究生培养的要求是:坚持标准,创新模式,重在管理。将对培养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如开题、答辩、中期考核等一系列环节进行适时跟踪“监控”,确保培养质量。

  打通本、硕、博课程体系。由于生源水平不一,难免参差不齐,且有一部分学生是转专业而来,为此,盘锦校区制定了区别对待的培养办法,对需要提升继续学习本科课程的,学分折算;学有余力的,可提前学习博士课程,课程体系分中、高档次拉开。

  素质培养,全方位打造。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研究生一入校,就让他们以助管助教的形式参与校区的实验室建设;可以“导生”的身份,一人带10 名左右的本科生,或两人结对共同带20 人左右,帮助本科生选课、选专业等。通过体育课或体能测试,使学生强身健体。

  力求大的突破,也将注重细节改进,盘锦校区将会为110名研究生量身定做一套适于他们成长成才的培养方案。贺高红教授的话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此,我们也是颇费一番脑筋,贯穿始终的指导思想就是责任和创新。一切都刚刚开始,正在积极尝试,但已得到了新生们的热烈回应。他们复试回去后,就有了行动,这几天纷纷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汇报学习计划和设想,热情之高,想法之多,决心之大,很让人感动。”蒋超杰同学在汇报邮件中这样写到:这次复试,让我感受到了大连理工大学老师以学生为重的精神,我爱上了这些老师,也爱上了这所学校。面试时显示出我的专业课基础还不够扎实,所以我会在作毕业前实验这段时间抓紧认真复习专业课,争取开学时能够比较容易地与新课程进行衔接。

  最后,贺高红教授再次提到了申长雨校长日前听取盘锦校区工作汇报时强调的:“盘锦校区不仅是一个综合改革的平台、高端人才引进的平台、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和科教结合的平台,还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她说,对这样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发展优质高等教育的一个尝试,我们应该竭尽全力,有所作为。

  春天,预示着勃勃生机,人们怀有美好的希冀。当首批研究生学子伴随金秋的脚步踏入我校盘锦校区的那一天,他们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转自 大工新闻网 作者:许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