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走近十佳】翰墨流芳,以墨会友——书法社专访

来源:社团联合会 作者:文字:社联新闻部周珺珺、王宏禹 图片:书法社 编辑:李瑛琦 更新:2015-05-25
分享到:

汉字书法,历史悠久,极富美感,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到唐朝的“颜筋柳骨”再到现代自创“启体”的书画大师启功,汉字书法一直伴随着历史的足迹。

校园里,有这么一群人,各书院的文化建设,助残日,社团文化节,社团文化周、迎新晚会、校园开放日等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一个安静却又时刻活动在我们身边的集体,带领我们了解、传承、弘扬传统的汉字文化,让校园里充斥着书法的墨香。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翰墨书法社,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社长邱玥简称为邱,社员杨淳,陈序然分别简称为杨、陈)

问:“翰墨”是个很动听的名字,当初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呢?它又是怎么和你们走到一起的?

邱:我从小就开始练习书法,觉得大学里面应该要有书画之类的社团,我就想建一个吧,大家有兴趣的一起练字也挺好,因此就建立了这个社团。“翰墨”这个名字是我们三个创立人之一孙同睿提出来的,“翰”在古代有书塾园林的意思,“墨”这个字主要是想突出书法,所以就叫翰墨。关于LOGO,我们主要是想展现墨的韵味在上面,它是一幅水竹林墨画,上面写了我们的精神理念——笔蕴清香,翰墨流芳。

问:你们一般什么时候开展日常训练?多久一次呢?

邱:我们平常是每周六晚上开展一次练习会,一般是六点半开始到八点半左右结束。

问:社员的基础是不一样的,你们是通过怎样一种训练模式,让一些同学从零基础到具有一定的书法能力?

邱:以小组教学的方式将社员进行分组,一个骨干负责一组学员的教学,主要是从零基础带起。有基础的同学就是平常在一起互相练习交流。分组的话,首先按照社员的意向,因为有些社员虽然是零基础但是对书法的种类有一定的了解,可能更倾向于想学某种字体,比如柳公权或颜真卿。再者我们就是按照社员的课程来分小组,不同小组训练时间不一样。

问:书法社相对一些音乐舞蹈类的社团而言,是比较安静的,那么在参加一些活动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少了那么一丝活跃呢?

邱:练书法能让人的心静下来。我们追求的静,不只是环境的静,更是内心的安静。不过我们平常交流也特别多,不单单是枯燥的练习,在交流的过程中也是具有很多乐趣的。比如说得到一个好的作品会很有成就感,得到他人的指点感觉会收获良多。

问:校园文化丰富多彩,你们是怎样将书法这种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中的呢?

邱:首先社团内部人员有一定的交流,然后在校区很多地方,各书院文化建设、文化节艺术节、助残日活动等等都有我们的身影。例如去年小学期的社团文化节,我们和音乐社合作,他们提供古筝伴奏,我们负责现场书法。还有文化周的时候我们推出了100张限量书签,通过让同学们识繁体字送书签将汉字文化宣扬出去。

问:汉字书法是中国传统的艺术,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去继承和发扬它?

杨:字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主体,在飞速发展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再重视汉字的书写,他们更多的用电子的方法来代替手工,其实写字才是中国人的一种本分。我们就希望通过书法这种形式来增加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视,以写字的形式来传达中国文化的一种精神。

问:书法是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当你看到一幅俊美的书法作品时,内心什么样的感触?

杨: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见到一幅很美妙的书法作品的时候,首先会感到喜悦。然后我会尝试去模仿,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意见。思考在这个作品里面我们能学到什么东西,吸取能使我们书法水平得到提高的东西。

问:翰墨书法社加入了全国高校国学联盟,对它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盼?

邱:全国高校国学联盟里面主要是弘扬中国国学的一些社团,书法也是国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联盟里我们大家一起交流,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帮助我们社团走出去。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认识,了解到翰墨书法社,欢迎更多的人来这里感受一下书法。同时希望与更多的社团进行交流。我希望未来我们不仅仅是校区的十佳社团,更希望进入全国百佳社团。

问:你们有着更广大的目标,为此你们也要付出成正比的努力,对此有什么进一步的措施和想法?

邱:我们这里的师资相对来说比较稀缺,去本部交流时本部也提及指导老师作用很大部分是在进行活动时需要老师帮助申请场地等等,而我认为社团内部成员都很优秀,我们有能力做到最好,我们倾向于自力更生。至于说未来的计划,还是要多参与活动, 举办活动。 书画类活动相对来说受众面较小,我们希望多出去参加活动。接下来我们规划多参与一些全国性比赛和社会上的公益活动。

问:建立两年的社团一路走过来也不容易,在此之间遇到过什么困难?

邱:最开始建立时遇到过物资困难,后来校区帮我们解决了,之后的物资购买、书画社教室的争取都很不容易,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支持。还有,我们开始不是很深入了解社员,导致社员一段时间不是很看重我们的活动。后来采取小组制度,任务下放,每一个骨干都有自己的权力空间,组员也会有一种归属感,他是属于这个小组的。

问:问一下诸位社员,你们加入书法社之后,感觉它对你影响最深的是什么地方。

陈:氛围,这与一个个体学习书法的感受是不一样的。首先会是以一种包容的方式让自己从根本上有一种提高,把书法看做是一种生活化,常态化,甚至于是聚会化的事物。你不是来参加一个枯燥的学习,而是进行一个聚会,交流心得。我也是零基础进来的,来了之后发现教得很耐心,指出我的缺点,对我提出要求之类都很包容。这样的生活让我很享受。

杨:书法练习会就是传统文化中的一种聚会形式,写字是我们的爱好,是我们共同的信仰。我们通过写字这种方式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多了一份乐趣,在我们有共同爱好的同时大家有这种机会,互相认识多了解他人。我能从这里认识到更多人,能有共同爱好也是一种缘分,因为有缘所以相聚。我们并不是想让我们的社团做到多大多强,我们只是让我们的社员达到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