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概况

校区简介

校区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是大连理工大学“一校、两地(大连市、盘锦市)、三区(大连凌水主校区、开发区校区、盘锦校区)”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大连理工大学与辽宁省盘锦市合作共建,于2012年12月30日获得教育部批复,并于2013年9月5日正式启用,由学校按照“统筹规划、错位发展、坚持标准、创新模式”的指导思想和“高起点、新模式、国际化、合作共建”的办学方针建设发展。校区办学定位是,打造国际化办学为主要特色的校区,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辽宁和东北振兴的重要支点,立足盘锦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

盘锦校区已建校园占地面积5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3万平方米;现有各类编制教职工325人,其中教学科研专任教师159人,包括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3人,正高级职称28人,副高级职称99人;现有在校学生5769人,包括全日制本科生5146人,研究生623人;已毕业九届研究生、七届本科生。

  • 56.3

    占地面积56.3万平方米
  • 38.3

    建筑面积38.3万平方米
  • 325

    各类编制教职工325人
  • 159

    教学科研专任教师159人
  • 3

    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3人
  • 28

    正高级职称28人
  • 99

    副高级职称99人
  • 5769

    在校学生5769人
  • 5146

    全日制本科生5146人
  • 623

    研究生623人

盘锦校区以建设一流国际化校区为目标,紧密结合服务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和辽宁、盘锦产业发展需要,引进汇聚优质资源,重点发展化工、海洋、生命医药等特色学科方向及专业,打造国家及区域对外开放办学高地。大连理工大学在盘锦校区设立莱斯特国际学院、化工海洋与生命学院、商学院、公共基础学院四个学院,以及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工业生态和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室、分子识别与成像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辽东半岛河口-海岸带生态系统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实验中心等重要平台。校区深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0余项,产出系列标志性成果——加氢催化制备高性能树脂和轻烃回收项目转化创造了显著经济效益,冰区海洋工程结构相关成果填补了国际空白,柔性管道相关研究成果服务大国工程……

盘锦校区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师生同欲,建设幸福大工。校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学生提供一流育人环境。中外一流教师授课,“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模式,丰富的高水平讲座、高雅艺术和智慧教室、智慧图书馆、运动场馆等一流的学习生活环境,保障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校区着力以“在地国际化”办学新范式培养学生国际视野,设有中英合作办学机构大连理工大学莱斯特国际学院,以国际一流的全英语专业课教学环境和教学品质,培养国际化人才,本科毕业生八成左右进入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

面向新征程,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正全面加强建设,主动融入新时代东北振兴,奋力谱写一流国际化校区建设新篇章!

(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