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天籁之音,天闻琴韵

来源:校区团委 作者:文字/校区团委讲坛部 照片/校区团委宣传部 编辑:李瑛琦 更新:2015-05-27
分享到:

——致远大讲堂第十七期《天闻琴韵——古琴欣赏会》

5月25日晚,由校区团委讲坛部主办,风雅阁—古琴社、校区社团联合会协办的第十七期致远大讲堂--“天闻琴韵”古琴欣赏会在E03大礼堂举行,蜀派古琴第六代传人曾成伟、第七代传人曾河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静谧深远的音乐盛宴。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兼盘锦校区管委会主任卢中昌,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副主任郭金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校区团委书记丁占英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分为听觉分享会和嘉宾音乐会两个环节。曾河老师以两首不同风格的《捣衣》开篇,引出了听觉分享会。他强调,目前科技和人文走在了一个交叉的十字路口,我们要在音乐艺术中直接感受美。随后,曾河老师以《酒狂》为例,介绍了减字谱,讲述了古琴文化的发展过程,着重讲解了新中国以来琴谱的打造过程以及蜀派古琴的发展历程。他以五种不同版本的《酒狂》让大家明白,音乐随着时代在变化。在分享会的最后,曾河老师演奏了自己塑谱的《酒狂》,狂洒随意却又不失节奏,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嘉宾音乐会以曾成伟老师演奏的《秋水》拉开帷幕,随后曾成伟老师演奏蜀派最著名的曲目《流水》,情到深处,不禁潸然;曾河老师演奏了《醉渔唱晚》、《孔子读易》。舒缓优美的旋律,宛如溪水玎玲,旷心怡神,悦耳动听的琴乐声响彻E03。现场观众沉浸在悠远的古琴声中,一位观众表示:“大师的演奏十分动人,尤其是《秋水》,哀婉凄伤,声声直抵心灵”。

欣赏会接近尾声的交流环节中,曾河老师在被问及音乐普及问题时表示:古琴是一种人生体验,如信仰般的存在,音乐的普及并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人对于音乐的自身感受。活动结束后,郭金明为曾成伟、曾河老师颁发了嘉宾纪念牌。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传统高雅艺术引进本校,丰富本校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使青年大学生更多地了解传统文化,并熏陶与培养大学生的艺术修养,促进古琴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曾成伟、曾河两位老师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视听的盛宴,也是一种文化的交流碰撞与传承发扬,让我们了解古琴文化,传承古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