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书院风采】教学相长,助力学风建设

来源:伯川书院 作者:伯川书院 编辑:李瑛琦 更新:2015-11-09
分享到:

---伯川书院朋辈辅导工作顺利开展

为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同学的引领作用,形成全员育人的合力,近日由伯川书院学业咨询中心和学习部共同策划组织的朋辈辅导活动正式启动。朋辈辅导工作旨在帮助同学们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在书院内形成交流讨论、互助合作的浓厚学习氛围,进而打造一个学习型的学生社区。

积极谋划,科学选拔

在开学初即制定了新学年朋辈辅导工作计划,明确思路逐步开展工作,先后完成了朋辈辅导团队选拔等工作。新一届朋辈辅导团队由来自多个学院的部分成绩优异的13、14级同学组成。选拔过程中不仅要看学业成绩是否优秀,同时也考察了沟通能力、责任心强等方面。

积极宣传,精心组织

通过QQ群、微信平台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辅导信息,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学业预警学生参加朋辈辅导,提高学习成绩。通过组织朋辈辅导团队交流培训,旁听学业导师学业咨询等方式,提高同学的辅导能力。对朋辈学业辅导室进行了精心布置,力争给同学们提供一个舒心的学业咨询之家。

引领助力学生成长

利用学生间存在的相近性和趋同性,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和示范作用。以朋辈辅导为平台加强学生间的交流与沟通,用情感在辅导过程中和辅导过程外搭建桥梁,延展朋辈辅导的功能与作用。在教学相长、榜样作用、督促辅导和交流激励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

“想不到这道问题的答案是如此简单”,一位参加完朋辈辅导的同学笑着说。相信同学们能在这种最亲近的学业辅导模式中查缺补漏,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能见贤思齐,让自己优秀起来。

据悉,朋辈辅导团队成员采取轮流值班制度,于每晚7:30至9:00在B14 102-2伯川书院朋辈辅导室按照个人专长分配不同科目分别进行答疑,期待着大家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