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团学荟萃】“会晤”古人的爱情--第六期茗韵读书会举办

来源:校区团委 作者:文字/张哲熹 图片/校区团委宣传中心 编辑:李瑛琦 更新:2015-11-12
分享到:

11月8日晚,第六期茗韵读书会在E02-201读书沙龙室举行,本次活动以“万载沧海成桑田,问情字何解”为主题展开,三十余名书友参加了本次活动,校区郭金明、梁玉芳两位超级书友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读书会。

一曲《在水一方》将书友们带入了一个穿越时空去体味古人爱情的致雅境界,随之,读书会正式开始,围绕《诗经》一书展开,共分为 “Lengthen——视频资料引导”,“Leading——嘉宾导师引导”,“Loudspeak——分享交流”,“Laconic——总结提升”四部分。在活动中,来自令希书院的韦嘉宝提到:“《诗经》中描写的爱情,真挚自然,质朴纯真。是个体生命的激情流露,是一种本真意义上的人类美好情感的讴歌!”同学由此展开热烈讨论,结合自己的阅读理解,旁征博引,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在“Leading——嘉宾导师引导”环节,郭金明指出:“《诗经》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而最为灵动的是十五国风部分,在国风中最为璀璨耀眼的则是讴歌爱情的那些诗篇……”他提出:“同学读书,要有原点,从原点出发放射状地开放式阅读,使‘博’与‘深’有机地结合,从而达到读书的目的;读书要有自己的见解,要与人分享交流,这样灵感可从争论中激发”,“《诗经》作为我国古老的文化经典,在它的爱情诗篇中保留了‘中国爱情’的古典基因和样式,体现了中国人爱情情感的中华文化的特质”,“经典作品既有时代性更有永恒性,尤其像《诗经》这样的作品,非常巧妙地表达着亘古不变的人性,而改变的仅仅是表达手法”。同学们一致表示,老师们的观点对大家今后的深入思考大有裨益。

读书会的每个环节都得到了参与者的积极响应,同学们在现场认真地阅读、思考、分享及争论,他们独到的见解得到了在场嘉宾的充分肯定,整场读书会洋溢着和谐欢快的气氛。在读书会接近尾声的时候,郭金明对本场读书会的内容做了总结和评价,他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打造出更多场精彩的读书会,努力使之成为咱们校区人的文化活动品牌。

最后,郭金明为本场表现最佳书友颁发《诗经》以示纪念。

“一期一会”源自茶道,品茗韵,享书香,第六期茗韵读书会精彩落幕。据悉,下期的茗韵读书会,还将继续邀请乐享阅读的超级书友与同学们共享阅读之乐,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