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核心价值观】长春书院赴盘锦市育红小学进行国学礼仪专题讲座

来源:长春书院 作者:长春书院 编辑:李瑛琦 更新:2015-05-20
分享到:

日前,在盘锦市双台子区团委及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团委的组织与指导下,长春书院七名同学赴盘锦市双台子区育红小学,为五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一堂名为“国学一瞥”的国学礼仪专题知识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荆学毅和边琬茹分别为同学们表演了现代舞蹈和古典舞蹈,通过舞蹈直观的视觉对比让同学们初步领略了古典文化的美妙和内涵。讲座开始后,首先由田恩雅同学用“说到国学,大家会想到什么”的提问带领同学们走进国学世界,通过生活中的小例子告诉大家,国学礼仪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随后边琬茹同学则向大家介绍了国学礼仪当中的“衣食住行”,并通过现场表演的生活情景剧为同学们模拟了生活中的各类礼仪场景,使同学们感受到个人礼仪是渗透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之中的。

顾励昌同学通过礼仪知识问题抢答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大家在活跃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到了礼仪知识。刘思言同学通过故事讲述的形式,告诫同学们应力行孝道并勤勉于学。

郭享同学作为汉服文化社的社长身着汉服,介绍了古人的揖礼和万福礼,并带动现场的老师同学一同学习古代礼仪动作。最后荆学毅同学带大家领略了兵书的智慧与文化,让在场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活动过程中,育红小学的同学们由开始的陌生拘束逐渐活跃起来,校区学子幽默生动的舞蹈和情景剧表演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文明礼仪的重要性。提问环节中,团队成员还为小同学们准备了小礼物,同学们都踊跃举手抢答,课堂氛围十分融洽。课间休息时,田恩雅和边琬茹同学还不忘为大家介绍了盘锦校区的地理环境和基本概况,同学们都不禁感叹和向往校区优美的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此次活动为书院学子提供了自我锻炼的舞台,成功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学子的精神风貌,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相信此次的交流让双方在感受学习国学礼仪的同时,也做到了相互促进与共同进步。长春书院也将在积累活动经验的同时,继续推行更为优质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实现课本知识与社会实践,校内活动与校外活动,能力增长与社会效应的多维度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