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走近十佳】Never Give Up——单车社

来源:社团联合会 作者:文字:社联新闻部罗如虹、江英豪 图片:单车社 编辑:李瑛琦 更新:2015-05-29
分享到:

象征着青春与活力的自行车从它的出现开始便承载着许多人关于青春的记忆。想到有关于自行车的画面,脑海里浮现的便是穿着校服斜跨着背包飞速骑行的少年,载着心仪的女生,装载着属于自己年轻时的悸动。

如今的自行车已经脱离单一的类别:山地车、越野车、公路车等层出不穷,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成立的第一批社团之一,单车社凭借自己独特且富有激情的社团活动,在首次的十佳社团评比中,荣获十佳社团称号。下面就让我们跟随单车社社长黄晓伟的视觉,走进盘锦校区单车社的世界吧!

(以下内容社联简称S,黄晓伟简称H)

S单车作为运动量较大的项目,在日常中单车社都有什么形式的活动呢?

H:目前来说,因为单车对体力的要求较高。为此,我们周一到周五,每天的五点到五点半左右都有五圈的长跑。周末有定期的外出骑行,地点一般就在营口、盘锦或者海边。在较长的假期,如五一、十一,我们会选择骑到较远的城市,如大连、沈阳、鞍山等。暑假的话,我们有远征活动,今年我们就准备骑走川藏线。明年的话,我们准备从盘锦出发,绕着渤海湾到上海。

S单车社是校区最初成立的社团之一,到现在已经快两年了。在这与单车社一同成长的日子里,你有哪些回忆的事情吗?

H:第一年国庆的时候,我们和本部进行了联谊,本部有二十多个车友带队来校区参观,我们带他们走了校区的各个地方。自从那次活动之后,我们就和本部的“自行车旅行者协会”开始进行更多的联系和交流,也是通过他们的帮助使我们走到了十佳社团之列。还有一次活动是去年的五一,我们大概五六个人去大连,在大连骑行了三天。印象最深刻的是跟学长们爬一座特别高的山,特别困难,但都坚持了下来。去年暑假比较遗憾,没有办一个远征活动,所以今年务必要办一个。

S:自行车的危险系数较高,在平时会采取什么方式提高安全系数?

H:我们一般是控制车速,戴头盔。对于出行的每一个带队人员和队尾人员,我们都进行了特殊的培训,比如说指明目标或指明危险物,然后手势提示,避免出现问题。

S首先祝贺单车社在十佳社团的评比中获得十佳社团称号。作为十佳社团,单车社有什么独特的社团文化吗?

H:我们的社团文化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在我们的骑行过程中,不管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我们的距离都不会拉开太大,最多在50米。我们会照顾每个人的感受,歇歇停停,出什么状况都是大家一起帮忙。平时大家一起把体能练上来,为以后进行更长的活动做准备。从最初的三十公里,到四十公里,五十公里,以及后来的一百多公里,我们每次都不断地提升自己,靠的就是不放弃的决心。

S校区宿舍楼下放置着很多废弃或者很少使用的自行车,对于这一现象,你有什么想说的或者想做的?

H:对于这些现象我们只能说,买自行车需要在慎重的考虑之后再做决定。自行车对于我们而言就如同自己的宝贝,因此不要轻易丢弃它。如果可以,对于宿舍楼下废弃的自行车,我们准备把它有用的零部件拆卸,物尽其用。最近校区也出现了一个户外生活馆,我们也可以和他们联系,将废弃的自行车征得主人同意修理好之后用作骑行游玩。这样不仅能够充分利用它,也可以将获得的经费用作社团发展。

S最初创办单车社的目的是什么?在即将到来的下一学期,单车社又有什么计划?

H:当时办社团的目的特别简单,想和大家一起出去骑车玩儿,丰富一下大学生的课外活动生活。但是后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周末补课现象,要抽出大家都有空的时间,所以活动很难安排。因此在新的阶段我们有了新的想法,就是办一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川藏线。今年9月1号我们会通过川藏线的推广,进行纳新,明年如果人数够多的话我们就开展两条路线,那就是刚才我说的从盘锦到上海和川藏线。

S马上又要迎来新生入学了,你认为单车社有什么独特吸引新生入社的方法和理念呢?

H:我们会通过把去旅行的每一张照片做成明信片,和一些海报,免费送给学弟学妹。而我们录制的视频也可以做成纪录片的形式拿去参赛。里面记录了从第一天开始我们的每一个人的生活成长状态,在纳新的时候我们会将这些展示出来。

S对于社员,你有什么相对他们说的呢?

H:这两年来,作为一个社长,我做的还并不多,也是因为我比较懒的原因吧!但是我们也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团队,这个团队陪我们走过了许许多多的地方,大家也是从互相不认识到相互熟悉,成为了很好的朋友甚至兄弟。现在社员的基数比较小,长期参加活动的就只有十个社员,但这十个人参加的活动质量都是特别高的。我相信们的社团明年一定会更好,因为我已经初步想好了一些计划,大家也很努力,一定会实现的! 希望单车社的发展蓬勃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