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书院风采】导师进单元,师生共谋学风建设

来源:长春书院 作者:长春书院 编辑:李瑛琦 更新:2015-11-16
分享到:

为踏实践行“诚朴友善正直,勤学深思敏行”的书院院训,积极推进“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模式”的建设,长春书院于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邀请55名学业导师走进单元,历时一个月,共话人生规划,齐谋学风建设,搭建了师生沟通的桥梁。

长春书院学业导师概况

在本次学业导师单元见面会上,师生畅所欲言,促膝谈心,气氛十分热烈。会议内容主要涉及学习方法、专业前景、读研就业、出国交流及未来规划等方面。

学业导师单元见面会主要议题

在学习方面,学业导师强调,知识是综合的,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要有拓展的思维和不懈的努力。阮雪华老师表示,“掌握知识主干,将知识进行扩展,学好一个知识领域可扩展到其它知识领域,要注意学习方法。”在未来规划方面,学业导师通过讲述自己的人生经验,给了同学们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王旭坪老师表示,“学生应在大学有限的时间里多学习知识、掌握技巧并找到适合自己人生的道路。” 张金涛老师也指出,“没有一条真正正确的路,只有这条路是否适合自己。只有自己去体会、去选择,才是青春应该承载的意义。唯有努力,知行合一。”在读研方面,学业导师更是对其利弊详细地进行了分析。王万辉老师表示,“读研究生其实不光给了我们一次提高学历的机会,还让我们有了一次能够静下心来、认真研究一些东西、学习一些东西的机会。”在师生沟通的过程中,学生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新安同学表示,“我们不是千里马。即使给我们选择的权利,我们也不会选择做千里马。比起千里马,我们更加情愿做一匹驽马,脚踏实地,步步为营。”

下一阶段,长春书院将继续不断探索书院-学院制育人模式下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使学生在书院的社区文化环境内,有更多的渠道与教师接触,从而更为便利地与教师一同对人生选择、职业规划、专业选择、考研准备等问题进行思考。“学业导师单元制”作为长春书院首推的品牌性学风建设项目,将在每学期定期开展,为书院学子提供便捷、实效的学业指导服务。